登登登登~第一次發文章就獻給旅遊小冊子啦!!

嘔心瀝血的旅遊小冊子最新力作終於出爐了~

因為是近年來最滿意的作品,所以特別想要分享一下製作過程及心得

 

手冊連結:2018京阪奈頁數爆炸了旅遊手冊-分享用壓縮版

請勿商用或隨意轉傳,以免涉及侵權問題,大部分資料都是從網路上取得,如有原作者反應會立刻刪除的!

空白處是我砍掉一些別人的圖片跟照片

 

自由行本來就需要做很多功課,很多人會把查好的資料集結成冊帶在身上方便查閱。

但是呢! 這已經是我的第六本旅遊手冊了,受到手帳魂跟網路上很多達人的影響,

手冊慢慢從功能取向變成賞心悅目跟旅行記錄取向了,

製作花費的時間甚至超越了出遊前的研究行程跟做功課本身呢!

 

 


 

 

手冊基本資訊

使用軟體:pages (mac電腦)

手冊大小:A5小冊子 (就是A4的一半)

字體大小:14 (其實12就可以了)

裝訂方式:膠裝 (頁數太多無法騎馬釘)

風格:把版面塞滿滿的可愛花俏風格(留白是門藝術,填滿只要技術)

 

 

開始製作

首先,手冊的大小是A5,也就是A4的一半

雖然是印A5的手冊,但設定A4大小編輯即可。

 

然後,如果你心有宏願要做的很精美很完整,可以分天建立很多檔案,

等要列印的時候再將轉成PDF合併就好,

這樣比較方便,也不會因為檔案太大跑很慢(電腦太舊好困擾)

又或者你跟我一樣使用pages編輯,那為了避免不小心排版大亂一定要這麼做!!(很重要)

 

 

版面大亂的悲劇請詳:

2018京阪奈旅遊手冊製作心得分享~頁數爆炸了旅遊書(下篇)

 

 

封面

image

 

是參考網路上的雜誌樣板依樣畫葫蘆做的,光是要找到滿意的封面圖片就花了超多時間!

基本上都會打上出遊的日期跟本趟旅行的名稱,例如東京5天4夜自由行、京都賞楓之旅......

這次腦力耗盡沒想到什麼好名稱所以沒有打。

封面下一頁、封底上一頁都要留空白頁,這樣才像是一本書喔 !

 

目錄

image

說實在的,我覺得我沒有做目錄的天份,排版功力不足> <

如果是要做給同行夥伴一起看比較會需要,但這本手冊是我自己要看而已

所以其實這是個可有可無的一頁~

 

 

 

行前準備

image

我習慣把任何可能用到的東西都列出來,當作收行李前的檢查。

是說,女生出國旅遊要帶的東西真是好多啊~我根本是把房間的抽屜全都開過一遍了!

旅行組跟試用包是大家的好夥伴,拒絕瓶瓶罐罐出國🙅🏻♀️

 

航班資訊

image

重要資訊必須放,但航班通常只佔1/2的版面,

下半頁我以前都放天氣預報,這次是因為看到很可愛的關西機場標題,

不小心放上去覺得一拍即合不想改了,

或者很多旅行社的版面會放旅行地區的大地圖簡介。

 

機場資訊

事先查好了機場的路線跟HARUKA的搭乘

這邊想推薦一下Lazy Japan 懶遊日本,交通寫得非常仔細,看它跟小氣少年基本上就很完整了。

 

題外話,大家有注意到我的手冊很多作廢印章嗎?

因為...原本是9/13要飛關西機場的,可是燕子颱風毀了關西機場跟聯絡橋之後,我就趕快改飛岡山機場了

請容我放一張可怕的水淹關西機場圖

image

剛剛還說想不到旅程名稱,旅伴說乾脆叫作:京阪奈勘災之旅😂

真的好險我趕快換了!我出發那天只有樂桃有飛而已(我搭虎航)

後來我只改了第一天跟最後一天行程,中間行程完全照舊,真是好哩家在~

 

交通票券

image

如果旅遊過程會用到很多交通票券,建議資訊可以集中一起放,這樣比較好翻閱。

除非那些票券的使用跟購買時機很明確會安排在某天,那也可以放在後面的行程裡就好了。

這次使用的交通票券不多所以沒有獨立章節。

 

住宿資訊

imageimage

imageimage

這次把飯店資訊都放最前面,想說集中資訊

飯店的地址電話都要放進來,填寫入境卡的時候會用到喔!

 

京都住宿的排版我很喜歡,地圖是公寓的官網下載的

還寫了京都住宿的心得文,有興趣的可以參考:

【京都.住宿】三条高倉 響(HIBIKI)公寓~溫馨舒適的京都Guesthouse

 

大阪的住宿排版有點苦手😅

因為其實嵐山到大阪的交通有許多轉乘方式跟細節,

我把地鐵圖放這邊,後面分天行程只放查好的各站時刻表,前後翻找起來有點費事。

比較好的方法是交通都放在一起,前面就介紹飯店就好,

有安排不同住宿飯店的人可以思考一下你喜歡怎麼放

 

一個小重點,先查好哪個出口有電梯到時候會比較方便喔!

 

行程總覽

image

在安排行程的時候,可以用表格的方式呈現,將想去的景點放進格子裡,一目瞭然!

上圖是我排行程用的excel表格,但這實在太不符合我理想手冊的模樣了!

後來我把它放在附錄頁,另外做了漂亮又可愛的行程總覽😆

 

分天行程

算是整個手冊的最主要的部分啦~

我喜歡把規劃好的時間標示在當天的首頁可以清楚看出行程的順序,也可以提醒自己注意前往下一個景點的時間

imageimage

同一天或者同一地區的邊框都是一樣的,左右兩面也盡量都一致比較美觀

p.s那個日期的圈圈我是看別人手冊做的,可是現在一時找不到出處,原作者拍謝拉> <

 

嵐山

image

嵐山那天的框框是用這張圖做的,覺得比較符合大自然的感覺,而且剛好有竹葉,跟竹林好配~

把想要的圖案一個個截取後去背,再一個個擺放成一圈。

做手冊的期間沒事多逛逛素材網,這樣才有很多可愛的圖片可以用

 

祇園

image

有些地方雖然沒去但我還是都列出來了,

因為自由行有無限可能,所以周邊值得一遊的地方都標了出來,

這頁有點像是參考旅遊書的介紹方式,可以認識這個區域的各個角落。

 

清水寺周遭

特別喜歡清水寺的這天做的美食+景點地圖

想把手冊的空白處填滿嗎?加入食物跟喜歡的貼圖角色就對了!

 

千本鳥居

image

可愛的千本鳥居還有每日首頁的幾個小圖示都是出自接接JAEJAE的網站

這次自由行也參考她許多遊記,實在太喜歡她了!!剛好順便推薦大家去看~~

已取得對方同意在此引用圖片,不過圖檔就沒有放囉!

 

 

 

地圖

是用google map截圖後,自行加上圖示跟字(字體10)

圖示可以自訂,我是截google map的圖示再裁切成圓形

 

或者如果有在google map建立旅行的地圖的話,

也可以直接將有標有圖示的地圖截圖,就只要加上文字就可以了!

會像下面這樣,但這樣圖示如果有增減要重新截圖,而且不能調整圖示大小。

 

image

建立地圖是旅行規劃的好幫手: google map>已儲存>地圖 

 

 

店家資訊

image

最重要的就是店名跟營業時間了!

地址跟電話覺得可放可不放,因為現在出國都有網路可以開地圖,不怕迷路~

 

 

採購清單

image

這個內容非常實用!!

逛藥妝店找不到想買的東西就可以直接拿給店員看,請他幫忙找。

雖然手機圖片也可以辦到啦!但就會想印出來,隔幾年看還可以知道當時流行什麼藥妝,蠻有趣的

 

 

記帳頁

image

其實我也有做記帳的頁面,但實際使用上覺得不太好用。每天的花費我習慣在各天的空白處寫上,

所以其實後面的表格不太會用到,因為全部寫這邊的話感覺又不太夠用了XD

 

記帳頁我會寫上出發前的開銷,主要是想要回國後算一下整趟旅遊花了多少錢。

 

Free Notes空白頁

在手冊留一些空白頁在使用上會方便很多~

可以用來蓋紀念章(而且日本車站的紀念章都很大顆!)、貼票根或者收據、記帳、寫寫心得筆記,

我在每天都有留空白頁,因為想寫手帳跟遊記;也可以放在手冊最後面就好

頁數湊不到4的倍數就多加幾頁空白頁吧!

 

地鐵圖

實用的交通資訊!

有些只會用到一次的私鐵,我就放在每天的行程裡面了

但常用到的地鐵圖分開放比較好翻

然後大阪的地鐵圖太大張,我另外印了A4大小所以手冊裡面沒有。

 

其他附錄

其他像是折扣條碼、QR code、免費wifi資訊、公車路線等等,可以視需求放進手冊裡。

這次好險早就查好了藥妝店可以用的條碼,不然光是找幫親朋好友代購的東西就手忙腳亂了,

藥妝店像戰場一樣😅

 


 

講完了內容,上篇就先到這裡囉

下篇會講一些編輯相關的心得跟推薦,還有pages 版面大亂的悲劇,跟我印製手冊的血淚史XD

敬請期待

 

 

 

 

 

日本文章連結

【京都】目標是京都散策-行程總覽

【旅遊手冊】2018京阪奈旅遊手冊製作心得分享~頁數爆炸了旅遊書(上篇)

【旅遊手冊】2018京阪奈旅遊手冊製作心得分享~頁數爆炸了旅遊書(下篇)

【大阪】早晨熱血跑起來~環球影城VIP手環心得*2018實際使用紀錄 

【京都.和服體驗】wargo祇園四条店-着物女子kimono girl*京都散策*店家推薦*穿搭筆記

【京都.食】嵐山平價美食-蕎麦処いわを(iwao) 好吃蕎麥麵

【京都.住宿】三条高倉 響(HIBIKI)公寓~溫馨舒適的京都Guesthouse

 

arrow
arrow

    說說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