頁數爆炸了旅遊書~下篇心得來啦

因為網誌文章字數也爆炸了所以才決定拆上下兩篇

這篇的重點是編輯相關的心得跟血淚史

充滿mac新手遭遇的種種困境,還望路過的大師指點迷津

 

上篇的連結:2018京阪奈旅遊手冊製作心得分享~頁數爆炸了旅遊書(上篇)

 

手冊連結:2018京阪奈頁數爆炸了旅遊手冊-分享用壓縮版

請勿商用或隨意轉傳,以免涉及侵權問題,大部分資料都是從網路上取得,如有原作者反應會立刻刪除的!

 

 

 

手冊基本資訊

使用軟體:pages (mac電腦)

手冊大小:A5小冊子 (就是A4的一半)

字體大小:14 (其實12就可以了)

裝訂方式:膠裝 (頁數太多無法騎馬釘)

風格:把版面塞滿滿的可愛花俏風格(留白是門藝術,填滿只要技術)

 

 

使用軟體

以前我都是用word來製作,這次首次使用朋友推薦的pages。

兩個軟體的操作差異極大,一開始不太適應,但用完之後覺得pages的確蠻好用的!

 

「優缺比較」

 

word:

如果直接打字,放進圖片之後排版會很不方便。

不過powerpoint可避免這個困擾,網路上很多人都用ppt做。

 

可以插入背景圖案是勝過pages的地方

插入材質素材圖片或者循環圖變成背景真是超級方便。

這次用pages做背景真是累死我了!都靠著土法煉鋼在解決問題😅

 

     

例如這種小圖,只要邊緣不用對齊的圖片都可以這樣用

用pages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快,可能就自己複製貼上好幾次

或者用word做好>轉成pdf>再複製到pages (繞一大圈累不累XD)

所以後來我找的背景,圖都很大,比較省事

 

 

我喜歡柔邊的圖片效果,但pages沒找到(還是其實有?拜託教我!)

柔邊.PNG

 

 

pages:

優點是對齊跟拖曳操作很方便,對各種物件的格式不設限

還有內建的圖示很多,圖片框架有幾個很實用又質感。

像是圖釘或者相片都是我的愛用款

 

缺點是中間新增頁面排版可能會亂掉!!

word如果新增一頁,所有物件會直接移到下一頁,可是pages不會

 

pages的邏輯是這樣,他的物件可選擇“停留在頁面”或者“隨文字移動”

例如背景你可以選“停留在頁面”,文字跟圖片選“隨文字移動”

這樣聽起來選“隨文字移動”就好了對吧? 

但是!! 有些物件它又鎖住了不讓你選(好煩啊!)

為此我還各種爬文,但目前沒找到解決方法

 

或者有些圖片超過版面他就強制多出一頁,

但你若移開那個圖片,這頁會直接消失,導致後面的物件全部往前一頁擠(你會崩潰!!)

那個頁面有點像是幽靈頁面XD

 

舉例:金閣寺的右頁,下一頁是京都車站的左頁

金閣寺的卡娜赫拉背景圖就是無法選“隨文字移動”的物件

如果我把它移開,京都車站那頁的所有東西都會往前擠!

 

看看這個充滿悲劇又讓人煩躁的畫面,是不是說有多精彩就有多精彩

 

 

圖片多的檔案難免會遇到的大家要注意啊~ 

總之,如果你用pages製作,最好依主題或者行程分成很多檔案做,這樣排版亂掉比較好拯救!!

 

 

還有個缺點是不能直式書寫---(MAC版 Pages 8.0已經可以直式書寫囉!!)

以上抱怨是用word打的😂

如果要用pages直式書寫的話,就把文字框的寬度拉到最窄,然後縮短文字間距吧!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2019.6.1更新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爆炸旅遊書產出後,我平常用電腦還是回歸windos系統的懷抱

今天心血來潮更新了一下MAC電腦還有Pages 

發現它已經加入了直式書寫的功能!!!真的是太感動了!!

終於不用在那邊辛苦修改文字間距了!(撒花)

 

mac-直書文字.jpg

給MAC拍拍手~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圖片可以裁切的形狀非常少

想找個普通的六角形都沒有吶~

可以自己繪製形狀再將圖片裁切,遇到不容易去背的照片非常好用。

 

像是下圖這種照片,背景顏色太多不容易去背,可以沿著人物的框架畫出形狀再裁切,

        image

有點像是從雜誌把圖片剪下貼到手帳的感覺我好喜歡

這個是我覺得pages勝出的地方

但話又說回來,感覺用小畫家也可以辦到啊哈哈

把圖片放大的話還可以去背去得更徹底呢!mac電腦就輸在沒有小畫家!

 

 

截圖

剪取工具(小剪刀)是我用過最好用的截圖工具沒有之一!!!

搭配小畫家跟word內建的去背功能,幾乎可以完成我想要的所有圖片加工。

 

這次改用mac電腦製作,沒有小剪刀跟小畫家我好痛苦!!!!

mac內建的截圖快捷鍵功能大輸剪取工具,

我後來都用line電腦版的截取功能(意外地好用!!)

 mac的圖片內建編輯功能雖然多,但無法達成小畫家的最基本功能: 使用畫筆塗改圖片

清除雜點很好用耶!先圖一圖再去背也很方便的說。

 

google map截圖小技巧

製作旅行手冊很常會放入google map地圖

除了直接截圖,也可以列印網頁>另存成PDF>複製PDF圖檔再裁切

雖然步驟多了點,但這樣可以維持圖片的解析度,截圖的話容易模糊。

 

 

資料跟圖片來源

除了google圖片搜尋、素材網、部落客文章,還有就是日本的官網,

不管是餐廳、商店、百貨甚至神社的官網都有漂亮又精美的各種圖片跟logo,

有些連地圖都很精美,我就直接複製貼到手冊裡。

(手冊自用沒有載明出處,如有原創作者反應會立刻刪除的)

 

好用的素材網推薦:

http://hibana.rgr.jp/sozai-icon-tape.shtml

有很多紙膠帶,而且都是已去背的物件~

https://www.ac-illust.com/

資料非常豐富的日本素材網,但要加入會員,而且有每日下載次數限制!

 

 

 

編輯小提醒

 

雖然是印A5的手冊,但設定A4大小編輯即可

 

總頁數要是4的倍數才可以用騎馬釘,因為一張A4紙雙面可印4頁內容

 

避免裝訂之後被切掉邊,四周都要留白!

 

可將左頁內容偏左移,右頁內容偏右移

遠離書本中間翻閱的地方,避免被擋到,也比較方便閱讀。

但是!不要太早做這件事情,不然如果內容多一頁左右邊反過來就要重移了(會想哭啊)

 

我的邊框是1公分(A4編輯規格下),大約會被擋住一半,

但框框我本來就是拿來留白用的,內容不會被擋到覺得ok。

 


 

看到這邊手冊感覺已經做得差不多可以印了對吧?

但是! 你要面臨的下一個考驗才正要開始呢!!

 

內容Final

蠻好奇大家的手冊最後完成的都是哪些部分呢?

我每次都很想趕快去印製手冊,可是都被某些內容未定卡住,搞到出國前1.2天才去印很緊張😣

 

我最後final的段落是...天氣環球影城節目表

天氣跟環球影城節目表大約都是10天前公佈,但旅程天數大約就佔5-7天,

不幸再遇到個假日不營業的印刷店扣2天,是不是只剩下那1-2天的機會可以去印?

白天又要上班,實在是很麻煩啊~

 

 

印製輸出血淚史

頁數不多可以直接用騎馬釘的方式裝訂,基本上不太會遇到太大的問題,

但如果是膠裝的話,最好先打電話問清楚細節喔!

 

剛剛說到我都很晚才印對吧,結果我家附近的DoubleA跟我說,

沒有A5的紙,也沒幫人家用A4對切,只能印B5的膠裝書,

但B5實在太大本了不OK啊...😨

 

然後我又找了另一間,我電話中沒問清楚,結果送去沒辦法馬上印,要下午才能拿...害我跑兩趟= =

老闆啊~上班族中午外出很麻煩的,為什麼不能馬上印呢?!

我下班你也關店了我怎麼拿?我隔天要出國啊😱

 

所以說大家要趁早找好店家喔!(自己笨怪誰XD)

然後,拿到成品最好在店裏馬上檢查喔!有什麼問題就可以趕快反應。

 

 

 

成品

 

 

拿到成品的時候差點沒感動落淚!!

封面選了比較厚的紙,還幫它上了亮面不怕水

或者用書套包起來也可以

 

拿出年代久遠的初代小冊子一比較,那個厚度真是增加不少啊!

這本旅遊手冊總共148頁,印下來價格不菲,都可以買不止1本旅遊書了!

 

 

結語

如果你從上篇一路看到這裡,真是非常感謝你的耐心,以及忍受這個部落格新手的糟糕排版🙏🙏🙏

(原本傻傻直接用編輯器打,結果排版大亂,為了發文先爬文😂)

 

從查行程、蒐集資料、素材一路到製作手冊後帶去日本使用,真的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

但完成之後的成就感難以言喻,而且會對行程暸若指掌

多年後回顧以前做的手冊,那趟旅行的各種畫面都一幕幕浮現眼前,會是一輩子的回憶

 

這次自由行是我近年來久違的出國,特別地期待,

想要做得又可愛又豐富,希望讓旅伴覺得那個景點很有趣,

結果旅遊手冊的厚度也直接進化成旅遊書等級,實在嚇壞我也😳

覺得以後可能也不一定會這麼認真做手冊了(想要稍微回歸簡單路線)

 

在此分享給大家,希望對於有在做手冊或者想要試試看的朋友是個幫助

 

 

-

 

日本文章連結

【京都】目標是京都散策-行程總覽

【旅遊手冊】2018京阪奈旅遊手冊製作心得分享~頁數爆炸了旅遊書(上篇)

【旅遊手冊】2018京阪奈旅遊手冊製作心得分享~頁數爆炸了旅遊書(下篇)

【大阪】早晨熱血跑起來~環球影城VIP手環心得*2018實際使用紀錄 

【京都.和服體驗】wargo祇園四条店-着物女子kimono girl*京都散策*店家推薦*穿搭筆記

【京都.食】嵐山平價美食-蕎麦処いわを(iwao) 好吃蕎麥麵

【京都.住宿】三条高倉 響(HIBIKI)公寓~溫馨舒適的京都Guesthouse

 

arrow
arrow

    說說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